English    網頁導覽    聯絡我們    回到首頁 


簡介
核心價值
業務與專長
服務能量及資格
性騷擾防治

環保標章產品驗證
國外查核驗證服務
申請國外環保標章
標章國際合作業務
規格標準公聽會簡報

產品環保性驗證

節能減碳相關服務
產業廢水處理及回收
資源再生綠色產品
有機廢棄物能源化
     與堆肥利用
區域能源規劃
WASCO
水足跡相關資訊揭露
工業區年度用水回
     收率統計


co2neutral


產品碳足跡及相關技術


  1. 服務說明: 產品碳足跡盤查的目的,係針對產品或服務之生命週期各階段進行活動量化數據的盤查,以檢視碳排放量熱點,並進行後續節能減碳之碳管理或碳中和。產品碳足跡盤查方法係架構於ISO14040生命週期系列標準,及依據ISO/TS 14067溫室氣體之產品碳足跡-量化與溝通之要求和準則(Greenhouse gases-Carbon footprint of products-Requirements and guidelines for quantification and communication)技術規範(technical specification, TS),故各企業可依此標準及規範進行產品碳足跡盤查。

    • 碳足跡定義:可歸咎於個人、組織、事件及產品或服務各種活動所衍生之直接與間接溫室氣體(Greenhouse gases, GHGs)排放或吸收的量,均可稱為碳足跡。
    • 產品碳足跡:應用ISO/TS 14067的方法,衡量來自每單位產品或服務的生命週期(由搖籃到墳墓)各階段活動所衍生的碳排放或吸收量之總和。

    產品碳足跡示意(以民生食品為例)


    • 產品碳足跡盤查之五大流程步驟:


    • 產品碳足跡盤查結果示意:藉產品碳足跡計算,可清楚判別產品於生命週期各階段之GHGs排放量,進而尋求提升供應鏈效率及節能減碳的機會。範例:洗髮精在使用階段之碳排放量較高,其原因在於消費者習慣使用熱水洗頭,使熱水器耗用許多能源,而使用溫水洗頭即可減少許多能源消耗。

    範例、洗髮精之碳足跡示意


  2. 服務項目:本會提供之相關服務如下:

    產品碳足跡查證及減碳策略與技術諮詢

    • 碳風險管理:產品碳足跡盤查的主要目的,為找出產品碳排熱點(Hot spot),以及了解產品碳風險程度,從產品碳排最高處開始著手減碳,最能有效率地降低風險,以得到最大減碳效益。
    • 為產品減碳做準備:產品碳足跡盤查的另一目的,主要為找出產品碳排基線(Baseline),以比較減碳前後量的差異,並達成減碳承諾(Carbon Reduction Commitment, CRC)。
    • 降低成本:產品減碳乃運用生產、營運上的減碳行動及輔助活動,以節省能源及物料投入,進而降低成本,包括減少空調、照明、產品運輸往返等能資源的消耗量。
    • 降低全球暖化:降低產品的碳排放,以助降低全球暖化現象。
    • 產品碳足跡查證:ISO 14067:2013產品碳足跡技術規範是以生命週期評估(Life Cycle Assessment, LCA)技術為基礎,進行產品的生態與環境衝擊評估,其已是近20年的技術實務;而產品碳足跡查證既為將盤查結果以客觀的第三者立場進行相關性、完整性、一致性、準確性及透明性的確認,以讓產品碳足跡宣告更為採購者採信,間接幫助產品銷售。



>>>>>聯絡我們   

                   
財團法人環境與發展基金會
會址:新竹縣竹東鎮310中興路四段195號52館512室(工研院內)
電話:+886(3)591-0008(代表號) / 0800-300-556
統一編號:19650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