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網頁導覽    聯絡我們    回到首頁 


簡介
核心價值
業務與專長
服務能量及資格
性騷擾防治

環保標章產品驗證
國外查核驗證服務
申請國外環保標章
標章國際合作業務
規格標準公聽會簡報

產品環保性驗證

節能減碳相關服務
產業廢水處理及回收
資源再生綠色產品
有機廢棄物能源化
     與堆肥利用
區域能源規劃
WASCO
水足跡相關資訊揭露
工業區年度用水回
     收率統計


co2neutral


活動報導 - 辦理溫室氣體減量講座 提升環發會同仁新視野  (2020/4/17)


辦理溫室氣體減量講座 提升環發會同仁新視野

辦理溫室氣體減量講座 提升環發會同仁新視野

  為使環發會同仁了解世界各國關注之環保議題以及環保署刻正推動之環保政策,本會將於本年度辦理一系列環保專題講座。第一場「溫室氣體減量管理現況與挑戰講座」於3月10日假工研院中興院區51館2D訓練教室辦理,特邀請行政院環保署環境衛生及毒物管理處 蔡玲儀處長擔任主講人,分享溫室氣體減量的國際趨勢及國內政策規劃方向,以括展本會同仁在溫室氣體減量議題上的視野,並期能培養在此領域上的專業知識與人才。
  講座當天除本會同仁外,也有多名工研院綠能所執行溫減業務的人員一同參與。首先由環發會蔡俊鴻董事長開場與主持,再由蔡處長從全球溫室氣體減量目標開始談起,並說明我國減碳路徑的規劃與國內目前溫室氣體的排放及減量概況,最後再闡述減碳行動策略內容及環保署後續的減量工具規劃。演講內容從全球的宏觀視野,到企業減量的策略,讓與會人員在短短的一個半小時內,了解國際趨勢與國內採行的政策工具;接續由與會人員自由提問,針對溫室氣體減量與排放等議題互相交流與討論,使與會人員更了解政府未來的施政方向。
  本會鄭曉芬博士提出,因應氣候變遷之作為主要有調適與減緩兩部分,目前在減緩與調適這兩部分的調配在國際上是如何看待?對此,蔡處長回應最根本的解決方法是溫室氣體減量,但同時也面臨各項調適工作。參考世界各國的調適方式,國內已訂定「國家氣候變遷調適行動方案」,內容涵蓋八個調適區域,並由各部會依照業務進行分工推動。
  工研院綠能所吳信賢經理提出,環保署是否有規劃推動誘因以鼓勵產業界採取更有效的減碳技術?對此,蔡處長表示目前誘因尚不足以讓產業界投入更多技術研發,主要還是以鼓勵方式推動抵換專案,使企業能自主進行減碳工作。
本會陳靖原總經理表示,若環保署未來要訂定產業能源效率標準,環發會有多年執行工業局計畫經驗,可以協助環保署訂定相關標準。
  主持人蔡董事長則建議環管處規劃一master plan,除了建構完整的溫減策略,亦可協助盤點及彙整歷年相關計畫之執行成果,協助環保署推動相關業務。蔡處長回應請本會提供建議規劃,希望有機會能與本會合作共同推動溫室氣體減量,近期也可規劃辦理溫室氣體減量策略專家諮詢會議,邀請學者專家一同進行問題分析與探討未來推動策略,作為環保署後續推動相關政策之參考。

主持人蔡董事長開場


 

蔡處長簡報


 

與會人員提問


 

蔡處長與同仁合影



 


>>  產業發展署「水循環效率提升輔導說明...
>>  「113年產業效率用水提升輔導計畫...
...more 

>>  氣候變遷不是對脆弱物種與棲息地唯一...
>>  英國倫敦市道路逕流嚴重污染河川
...more 

>>  全球污染最嚴重的30個城市位於印度...
>>  義大利推動歐洲首個零塑膠之滑雪勝地
...more 

>>  「113年產業效率用水提升輔導計畫...
>>  113年度園區用水管理及效率提升診...
...more 
ͬT
ؿvг
෽P
CFP
co2neutral

                   
財團法人環境與發展基金會
會址:新竹縣竹東鎮310中興路四段195號52館512室(工研院內)
電話:+886(3)591-0008(代表號) / 0800-300-556
統一編號:19650192